认识艾滋病的传播及预防

2008-03-26 00:00:00 来源:

  目前,艾滋病、梅毒等性病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大幅上升,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有强劲的上升势头。
  一、艾滋病流行概况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2004年7月公布的《2004全球艾滋病疫情年度报告》显示―目前全世界艾滋病毒感染者约3800万,其中包括84万中国人。2003年全球新增艾滋病感染者500万,290万人因艾滋病死亡。非洲8个国家因艾滋病人均寿命降到40岁以下。
  二、艾滋病的传播
  一)传染源:人是唯一的传染源,无论是病人还是无症状的感染者皆有传染性,而无症状感染者由于不易发现与管理,是更为重要的传染源。
  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在人群中的分布并不一致,常集中在一些特殊人群中,即所谓“高危人群”。HIV感染的高危人群有男性同性恋者、卖淫妇女、性乱者、吸毒者、经常使用血制品及频繁供血者。另一些人员由于特殊的职业也易感染HIV。这些人员包括回国人员、涉外人员、涉外服务人员、外宾及从事HIV检测的医务人员。这些人群是HIV感染的多发人群,他们既是易感人群的主体,也是传染源的主体。
  二)传播途径:艾滋病能通过血液、精液和宫颈分泌物传播,其他体液如唾液、脑脊液、泪液、尿液、乳汁中曾分离到HIV,但不是主要的传播途径。
  其传播方式有:
  1、性传播。这是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,其中包括同性恋及异性间的传播。性伴侣越多,感染机会就越大。
  2、血液及血制品传播。由使用血制品及输血引起的传播屡有报道,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之一。近年来各国都加强了采供血的HIV检测,已使这一传播途径得到了有效的控制。但由于“窗口期”的问题尚未解决,更由于采供血管理检测不严,经输血传播仍是艾滋病一个重要传播的途径。
  3、通过消毒不严的注射器及其他接触血液的器具的传播。这方面较重要的是静脉药瘾者之间的传播,这已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之一。
  4、公共场所打耳孔,美容,共用剃刀、牙刷等,可损伤皮肤粘膜的一些活动,皆有艾滋病传播的危险性。
  以上两个途径本质上仍是血液传播,单独列出是为了引起注意及加强预防。
  5、母婴传播。母亲如有艾滋病病毒感染,传给胎儿的可能性极大。可由胎盘传播,分娩过程感染及通过母乳传播。下列方式目前尚不能证明可造成HIV传播:公共厕所;游泳池;节肢动物叮咬;共同进餐及饮水;握手或礼节性的拥抱;共用办公用品。
  三、艾滋病的预防
  一)个人防护措施
  1、不滥用血制品及不必要的输血,不滥用静脉注射治疗。
  2、避免与艾滋病高危人群进行性接触,大力提倡使用避孕套。
  3、注意个人卫生,不共用剃刀、牙刷等。
  4、可能接触艾滋病感染者的医务人员与检验人员,要加强个人防护与消毒措施。
  二)特异预防措施艾滋病的疫苗正在研究中,灭活疫苗与纯化疫苗对无感染的健康志愿者进行了Ⅰ期临床研究,而对高危人群中无感染者进行了Ⅱ期临床试验。但试验结果含两个亚单位(gp120)疫苗的人仍有被感染者。因此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疫苗应用。但或迟或早,人类终会找到有效的疫苗,有效地控制艾滋病的传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